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無花果乳酪塔 Figs Cheese Tart



有一次和同事Jin和Tiff午餐後去閒逛,Jin 就提起了她想繞道去xx咖啡館買figs tart給他老公個吃。

Figs tart?還真沒聽過,原來是無花果塔。那時我心裡在想,怎麼那麼奇怪的搭配,無花果也能做成塔?我印像中,在馬來西亞就只吃過醃製過的無花果乾,鹹帶甜的,經常打瞌睡時就含著在嘴巴,用來提神的。話說,我還真的沒見過無花果長什麼樣子,也不知道它可以當水果吃。

Jin 說無花果塔味道挺不錯的,可以買來試試,我好奇的也想看看它到底是何方烘培? 於是我們經過了那家咖啡館,卻買不著無花果塔,據說不是每天都有,我有點失望。

後來的幾天,我們凡經過那家咖啡館,都會去碰碰運氣,看看師傅當天是否有烤無花果塔。都沒有。

無花果塔這個字,一直在我腦海中,於是就興起了想自己烤一個來圓我的好奇心。我問她們無花果長什麼樣子的,也上網搜了搜,可是在我家附近的超市都找不著。。。就這樣,無花果塔就只能在腦海中,未能實現。

還以為沒下文了呢,可上個星期六,Tiff傳了一張無花果的照片給我,說在waitrose有的賣。我感謝她讓我知道,可那個星期,我和老公正四處去看房子,沒時間到waitrose看看。

後來上班的時候才知道,原來Tiff的信息是有下文的,她傳給我看的無花果照片,原來是買給我的,感動TT。
無花果塔這幾個字,又回到了我的腦海中,想烤來給大家分享。我上網搜了食譜,資料不多,也不是挺滿意的。想了好久,可試著把mix and match的概念用上,於是我的無花果塔乳酪就這樣誕生了。





6吋派盤1個 
 材料:
甜派皮 - 低筋麵粉80g,奶油45g,細砂糖20g,蛋黃1個,杏仁粉15g; 
乳酪內餡 - 奶油乳酪(cream cheese)110g,細砂糖25g,全蛋液40g,動物性鮮奶油35g,低筋麵粉15g,新鮮無花果少許(切丁);
新鮮無花果3顆(小);





派皮步驟:
1. 奶油回復室溫,用攪拌器打至乳霜狀,然後加入細砂糖攪拌至均勻。
2. 蛋黃及杏仁粉加入攪拌均勻。
3. 再將過篩的粉類(分2次加入)使用括刀或手按壓的方式混合成團狀。(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)
4. 混合完成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,略整成圓型放冰箱冷藏30分鐘。
5. 桌上撒些低筋麵粉,將麵團從冰箱移出,表面也灑一些低筋麵粉避免沾粘。
6. 將麵團桿成大片圓形(直徑約18cm),將桿開的派皮用桿麵棍捲起鋪在6吋派盤上,用手仔細將派皮貼緊派盤。利用桿麵棍在派盤表面來回滾壓,將多餘派皮撕去。
7. 再用手指將派皮仔細壓緊,用叉子在派皮上平均戳出一些小孔備用。

乳酪內陷步驟:
1. 奶油乳酪室溫軟化,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。
2. 然將細砂糖加入攪拌均勻。
3. 再將雞蛋液分4-5次加入攪拌均勻。
4. 最後將動物性鮮奶油,低筋麵粉加入攪拌均勻。
5.將攪拌均勻的乳酪麵糊倒入準備好的塔皮中,將洗乾淨擦乾水份的新鮮無花果丁放入乳酪餡中。
6. 把新鮮無花果切成薄片,整齊的鋪滿乳酪表面。
7. 放入已經預熱至 180 度的烤箱中烘烤35分鐘取出。(若上色太快,最後10分鐘可以將上火溫度調為170度c或鋪上一張錫箔紙避免顏色烤太深)
8. 完全涼透後放冰箱冷藏(還不要脫模),冷藏過後才脫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