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法式柠檬塔 Tart Au Citron

買了一個星期的檸檬,一直都乖乖的待在冰箱裡派不上用場。害怕它們的下一站是垃圾桶,於是上網搜到了JennyOng的法式檸檬塔,感覺應該還不錯,可以試一試。

看似簡單的食譜,烤出來的成品卻令我大大失望 ,怎麼跟原食譜烤到的不一樣?內陷有裂痕,派皮易瓦碎,確實有失美感!
是因為我把不好的心情也烤進去了麼?家婆經常跟我說,烤蛋糕的時候,別想一些不好的。果然是真的。
我還是把它給發佈出來,是為了要激勵自己下一回,一定要做到更完美。。。法式檸檬塔,請再等待我的下一回合!

話說,一件事情、一樣東西出自不同人的手裡、嘴裡,都會有不一樣的效果。我印像中的英國人都是很紳士的,而我卻偏偏遇到一個最無可理喻,最經典的“極品”。

我寥寥無幾的英國人朋友的確很紳士,我那獨一無二的英國人室友卻很惡霸。 

他要求我們都互相尊敬,我們既不製造噪音,他卻用噪音來回禮我們。正常的白領上班族,早睡早起乃是正常,他卻三更半夜,逢12點凌晨後就製造一些不知所謂的噪音,把電視機的聲量調的大大聲的。

他經常稱自己是專業人士,卻對回到家裡卸下專業身份隨性而為的室友們不予置評,說不懂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出這樣的孩子,只懂得喝酒聊天。在英國,逢夏天時,日長夜短,大家都喜歡和朋友們喝酒聊天,是一種社交。我們雖然沒被英國化,但這些 common sense 都略懂一二。那麼,是誰不專業了?怎麼在一個“極品”的嘴裡說出的專業論卻一點都不專業。

我們剛搬進來的時候,他說經常有人偷他的食物吃,可是他卻經常偷吃我的食物。更好笑的是,他以為我不知道,偷龍轉鳳,我可是對自己的東西很一清二楚。更可惡的是,這個人,被發現後,還要表現的很神氣,彷彿一切都不是他幹的。楊家大少說,忍一忍,失去的東西就當是買了他的人格。

還有很多很多。。。不愉快的。。。再忍一個星期就結束了。

我知道自己烤的不好,跟自己說下一回一定要成功;
他知道自己錯的離譜,卻將錯就錯的錯下去。 
“極品”紳士,我太看得起你了,卻不如我失敗的檸檬塔。




原食譜參考這裡

6吋派盤1個 
材料:
甜派皮 - 低筋麵粉80g,奶油45g,細砂糖20g,蛋黃1個,杏仁粉15g; 
柠檬餡 - 蛋2個,糖80g,動物性鮮奶油50ml,檸檬汁60ml,檸檬屑 1粒;

派皮步驟:
1. 奶油回復室溫,用攪拌器打至乳霜狀,然後加入細砂糖攪拌至均勻。
2. 蛋黃及杏仁粉加入攪拌均勻。
3. 再將過篩的粉類(分2次加入)使用括刀或手按壓的方式混合成團狀。(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)
4. 混合完成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,略整成圓型放冰箱冷藏30分鐘。
5. 桌上撒些低筋麵粉,將麵團從冰箱移出,表面也灑一些低筋麵粉避免沾粘。
6. 將麵團桿成大片圓形(直徑約18cm),將桿開的派皮用桿麵棍捲起鋪在6吋派盤上,用手仔細將派皮貼緊派盤。利用桿麵棍在派盤表面來回滾壓,將多餘派皮撕去。
7. 再用手指將派皮仔細壓緊,用叉子在派皮上平均戳出一些小孔備用。
8. 放一張鋁箔紙在塔模內,然後置入baking bean(我用黑豆代替),送入烤箱bake blind以200度烤6分鐘,再以190度烤6分鐘,至呈現淡黃色即可。取出,待冷備用。

檸檬餡步驟:
1. 用打蛋器吧雞蛋打散,加入其他內陷材料攪拌均勻。

組合步驟:
1. 把檸檬餡倒入已經冷卻的派皮中,160度烤30-35分鐘(檸檬餡稍微會有點搖晃)。
2. 完全冷卻後,冷藏2-3小時風味更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